李白《春夜洛城闻笛》鉴赏

发布时间: 2018-03-01 阅读人数: 271

春夜洛城闻笛

  李白

  谁家玉笛暗飞声,

  散入东风满洛城。

  此夜曲中闻折柳,

  何人不起故园情。




   这是一首情意绵长的思乡曲。

  这是一个偶然的机遇中所触动的思乡。从第一句的询问口气中,对此不期然而听到的玉笛之声,有些出乎意料。但它借着春天柔和的东风,吹奏着古老的《折杨柳》离别的曲调,破空而来,将绵长惆怅的乡思洒满了全城。在夜空中飘荡着,一时间浩渺无际,抓住了人们的心灵。

  本来是平静的春夜,被一声玉笛吹得陷入了乡思的愁城。究竟是玉笛之声有如此神奇的魔力?还是客居洛城的游子太多?应该说首先是诗人自己积淀于心中的故园之思是深沉的,被笛声中的乐曲一触发,便更是不可收拾,广漠无际地延伸开来,仿佛充塞於整个洛阳城,洛城便成了思乡的愁城。

  这是李白所特有浪漫的夸张手法,例如《子夜吴歌·秋歌》中有“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是由月光、秋风,把征妇对良人的思念——捣衣声中的玉关情,散布于长安;而这首诗则借东风吹扬的笛声把故园情弥漫於洛城。

  艺术的感人力量是强烈的,也是真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