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来写诗》:周建忠教授为通大教职工子女作首场学习公益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1-27 阅读人数: 936


26日下午,南通大学曙汛诗社社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周建忠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建忠教授在逸夫楼301报告厅为通大教职工子女做了题为《我们一起来写诗》的首场学习公益讲座。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清湘主持会议。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

周建忠社长首先在以《多一个人写诗》为例的序曲中,讲述了自己的创作感慨和由来,引导在场的小观众积极参与其中,让他们明白古典诗歌在新诗创作中的有趣演绎与运用,并由此简单归纳了新诗写作的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具体到如何写诗,他又以真人实事创作的长诗为例,生动、形象地说明诗来自于生活与感动,诗歌也为麻木重复的日常生活提供了想象力、原始魅力和天真与喜悦。周教授又通过拍摄的各种图片让同学们知道创作的灵感和题材其实就在寻常生活之中,期间也对某些创作者的浮夸虚伪之举作了批判。最后,周建忠社长又以“桥”作为题材,说明在新诗、歌词、律诗等不同的体裁创作下的不同呈现,并鼓励同学模仿创作。周建忠教授语言通俗风趣,与现场的小观众们频繁互动,同学们也积极回应,乐此不疲。

讲座结束后,周建忠社长向现场的同学们赠送了亲笔签名的活动纪念礼物。

校报记者 张莉丽/摄

南通大学教工子女寒假首场学习公益讲座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