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争辉南通人”特别报道7丨周建忠:全国语文教材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 2019-07-09 阅读人数: 273


2018年当选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全程指导国家统编教材的编写——


周建忠:全国语文教材的“守护者

■从1978年起任教,周建忠的教师生涯至今已有37年,不管要处理的事务多么繁忙,他始终坚持课堂教学。除在楚辞、兰花领域研究之外,近年来,周建忠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中小学语文统编本教材的审定上,目的是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到最纯正的中国传统文化。


在担任南通大学副校长、文学院院长期间,周建忠依旧坚持为学生上课,在他看来,在讲台上讲述知识的过程,也是自己温故而知新的过程。在学生眼里,这位特殊的老师,对于楚辞等中华传统文化,有着一份特殊的爱。





周建忠出生于靖江西来镇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艰苦的环境里,凭借顽强的毅力考取扬州师范学院中文系。1978年大学毕业,周建忠被分配至扬州师范学院南通分院任教,教授的科目是先秦文学,没想到,他“一头扎进楚辞,再也没有走的出来”。周建忠回忆,愈读,愈感到楚辞世界博大精深,引人入胜,他找来40多种版本比较、摘录,几十年如一日。


截至目前,周建忠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200篇,著作被美国国会图书馆、哈佛大学图书馆等全球174家图书馆收藏。


“50岁之前是让自己成才,50岁以后觉得应该让学生成才。”这是周建忠常说的一句话,只是,这句话中的学生并不局限于南通大学,而是祖国的未来。



退居二线后,周建忠把更多精力放在了中小学语文统编本教材的审定上。2018年,他当选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指导教材的编写。在周建忠看来,教材是国家教育的“施工蓝图”,也是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教材的审定要经过很多轮,越往后错误越少,发现错误的难度也越大。有一次,周建忠在第九轮审定过程中还发现了一个错别字,让大家刮目相看。




除了重视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教育,周建忠还特别注重年轻教师的培养。去年,南通大学首个名师工作室——周建忠名师工作室揭牌成立。依托这一平台,周建忠指导、帮助青年教师立足职业生涯规划,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希望他们为南通学术领域的发展作出贡献。“现在,我希望选择自己愿意做的、重要的事情来做。比如说对楚辞的研究,对范曾艺术馆的打理,对诗词创作的培训,这些都会一直做下去。”周建忠说。



(周建忠,二级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原南通大学副校长兼文学院院长,现为南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楚辞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范曾艺术馆终身馆长、国家教材委员会语文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统编本小学初中高中《语文》教材主审专家。)



(
作者:文、图 | 记者龚丹视频 | 季雅男编辑:刘铃燕 )


本文信息详见:“为国争辉南通人”特别报道7丨周建忠:全国语文教材的“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