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时间: 2019-08-18 阅读人数: 1066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学校遴选结果的通知》,我校申报的传承项目“中华传统诗词”成功获批,成为全省唯一一家传统诗词传承基地。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今年起,省教育厅开展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活动,鼓励和支持高校围绕民族民间音乐、民族民间美术、民族民间舞蹈、戏剧、戏曲、曲艺、传统手工技艺等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传承基地,基地创建期为三年,旨在探索构建具有高校特色和特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推动高校在传承项目的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为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增强广大师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传统诗词工作坊”依托我校曙汛诗社成立。曙汛诗社旨在响应国家保护、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致力于培养兼具诵读、鉴赏、研究、创作能力于一身的诗词文化传承人,具备一支专门的诗教团队和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诗社社长周建忠教授作为教材审读者、古诗词的研究者、格律诗词的创作者,长期以来致力于中小学语文教师的培训、中小学生学习与写作的指导,努力在课标、教材、教学、学习四个环节,构建一座前后贯通的桥梁。他认为,中华传统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结晶,中华儿女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中国文学艺术领域的精神高地,体现国家文化实力的重要窗口。“中华传统诗词工作坊”作为一个开放的社会服务窗口,积极参与服务社会及引领社会文化的建设,并于今年暑假期间成功举办“中华传统诗词写作夏令营”,面向全社会招收了第一期学员,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王业强)




本文信息转自:我校获批江苏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