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忠社长为校张謇学院“名师讲堂”做《诗与远方:从汉字出发》首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0-01-10 阅读人数: 800


2020年1月9日上午,张謇学院举办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冬令营首场活动之“名师讲堂”,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周建忠教授做题为《诗与远方:从汉字出发》的专题讲座。

周建忠结合自身丰富的教育教学经历,以诗词和汉字引出文化传统,从农业、军事、工业、网络四个维度介绍了中国文明的话语系统;分析经典名著《论语》《孟子》《老子》的核心内容,指出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学会尊重、理解和宽容;从四种语言系统选择与协调,书面语言与心理语言过渡,官方语言与个人语言转换这三个方面诠释了语言表达的效果与评价。讲座中,周建忠引经据典、言语风趣、内容丰富,并将自己创作的诗词与大家分享,在座师生从中感悟传统文化,启迪心灵,受益匪浅。

本次专题讲座是张謇学院冬令营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将陆续开展专业大类解读、人文专题讲座、演讲技能训练等活动,以此促进新工科大类培养的学生在专业认知、人文素养和综合能力等方面的提升。

张謇学院副院长傅怀梁主持讲座。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文学院等相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张謇学院全体师生参加活动。






(黄玉梅/文 校报记者 范苏/摄)


本文信息详见:张謇学院“名师讲堂”开讲 周建忠教授作首场报告